前段时间处理和广告相关的业务,接触到一些名词,网上也有一些解释,归纳下也好。
CPM (Cost Per Mille)
Mille is Latin for “thousand” ,千人浏览计费(impressions), 1000人观看价值。 1元/CPM 表示,每千人次观看 banner 广告,则收费1元。每CPM 收费标准不一,国际每 CPM 收费 5美元到200美元不等。一般网络中热门位置广告横幅,视频插播广告,移动端 banner 广告等等通常使用 CPM 收费模式。
对于广告载体,如果有大流量并且广告投放商更加关注品牌曝光率而不是直接进行交易,CPM比较合适。
CPC (Cost Per Click)
点击一次计费,对于大品牌广告投放商来说,这明显是不划算的方式,不可预估广告花费。CPC 是购买广告低风险的一种方式,只需要为有效点击付费。 Google 的 AdSense 就是最大的 CPC 市场。
CPA (Cost Per Action)
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按有效订单或者有效回访问卷或者有效注册会员等等而定,不限制广告投放的数量。CPA 方式下会计算 effective CPA,简称 eCPA,用来计算投资回报。也就是说,如果通过广告卖出了 5 份产品,那么 eCPA 是 $50 / 5 sales = $10 per sales. 如果能够从每笔交易中获取超过 $10 的利润那将是一份成功的广告投放,而如果没有,那么则需要重新思考市场策略。
CPI (Cost Per Install)
每次安装成本计费,常见于手机App 安装。
三方广告监测公司
秒针,admaster, Double Click 等。